漫游云南陆疆(一)
2012.5.4~13
2012.5.4~13

掐指算来,这已是第四次经过大理了。终于有时间到洱海边一逛。大理的酸汤鱼很不错哦

对诗意大理而言,风花雪月并不是个抽象名词,而是皆有具体所指。
喜欢旅行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无须多言;不清楚的请股沟白肚吧
喜欢旅行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无须多言;不清楚的请股沟白肚吧

在洱海公园的小山头上远眺苍山洱海!这天正是2012年的立夏!

旅游淡季,洱海浪白风轻,人群悠闲,阳光灿烂,贝壳风铃散发出海的气息

大理过境公路景观,风力发电机仅在大理所见,太阳能热水器陪伴了我们云南旅行全程

山巅旅行,静寂初夏,云淡风轻

夕阳照亮的公路,我们告别大理,在群山中风驰电掣,向着保山奔去

又见澜沧江!相同的视角,不同的光景。
08年春节单骑怒江也是这个角度,当时是在国道320上,这次是在杭瑞高速公路上
08年春节单骑怒江也是这个角度,当时是在国道320上,这次是在杭瑞高速公路上

保山县城。喜欢路边小摊上花花绿绿的衣裳和鞋底;还有那竹子编的小茶几,很有爱

保山出来,汽车电台的音乐来自“高黎贡之声”。
这是一个40公里的长下坡,沿途共有4个紧急匝道,用于汽车刹车失灵后自救。
这是一个40公里的长下坡,沿途共有4个紧急匝道,用于汽车刹车失灵后自救。

怒江大桥。平坝上的怒江,少了几分暴躁,多了一缕柔旎

离开杭瑞高速,转到怒江边的小路,扑面而来的就是一个很热带很生活的傣族村落

榕树上结满的鲜红果实,落满了一地

经典的傣族佛塔,属于小乘佛教建筑,这么快就出现在眼前,出乎我们意料

怒江峡谷,仍然不改当年川藏线所见的干热习性,看看路边竟种植着咖啡豆!

惠通桥位于滇缅公路六百公里处,曾是联接怒江两岸的唯一通道。
民国二十四年在华侨梁金山鼎力赞助下,由铁链悬桥改建为西式钢缆吊桥。
抗战期间,因为阻断日军东进被切断,滇西反攻后又被修复。
1974年因下游红旗桥通车,惠通桥停止使用。
民国二十四年在华侨梁金山鼎力赞助下,由铁链悬桥改建为西式钢缆吊桥。
抗战期间,因为阻断日军东进被切断,滇西反攻后又被修复。
1974年因下游红旗桥通车,惠通桥停止使用。

怒江峡谷风光,平缓的地方散布着少数民族的村落

更多的地方则是陡峭的悬崖,公路盘旋,车过心惊

摄于边境某乡政府门前

边疆风光,目及山外即是缅甸

南汀河位于老别山和邦马山之间,河边已能看到雨林风貌。下游数公里即流入缅甸

邦马山腰小村落的小学生。因为沿边是战备公路,路面都还不错

路边大树上挂满了菠萝蜜

走在路上的少数民族同胞。猜想是佤族。

垦疆戍边。由于热带雨林植被风貌,这边更常见的还是刀耕火种,农耕前一把火把树林灌木烧掉

喜欢在边疆密林中驾车前行的感觉!

西南边疆,国境线上皆是延绵不断的大山,动辄二三十公里的上下坡公路非常常见。
我们每天都要翻越四五座大山,旋转无休的连环弯道竟把我手指上磨出了茧!
在我看来,如果在这一带骑行,强度将更甚于川藏线
我们每天都要翻越四五座大山,旋转无休的连环弯道竟把我手指上磨出了茧!
在我看来,如果在这一带骑行,强度将更甚于川藏线

车行密林,欣喜狂放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并不是破坏植被。
将行道树拦腰切断是这边的常见做法,树木后续会继续生发出很多小枝出来
将行道树拦腰切断是这边的常见做法,树木后续会继续生发出很多小枝出来

云南十八怪,姑娘叼烟袋。左顾右盼无姑娘,拉上凑数算老太

班洪地区曾遭英国侵略,1960年才回到祖国怀抱。
班洪抗英遗址碑前有一棵巨大的榕树,高达三四十米,距当地佤族人说有三百多年历史了。
很惊讶榕树也能长得如此粗壮,又如此高大
班洪抗英遗址碑前有一棵巨大的榕树,高达三四十米,距当地佤族人说有三百多年历史了。
很惊讶榕树也能长得如此粗壮,又如此高大

帮马山风光。山岭西麓天空蔚蓝白云漫卷,东麓却是暴雨连连

南滚河国家公园,主要保护对象是亚洲象和孟加拉虎。
我们没有眼福看见这些珍稀动物,只是对那些高大的蕨树很震撼
我们没有眼福看见这些珍稀动物,只是对那些高大的蕨树很震撼

勐角小镇附近的田园风光

沧源山地公路风景

连续不断的翻山,无论是乡道、县道还是省道。喜欢南疆天空上极富质感的云

山区风貌

离开省道,在傍晚阴翳的天空下向着浓云密蔽的原始山区继续进发

找不到加油站了,只得求助佤族山寨。山腰很陡很窄的一个小院,我们的车差点没能拐上来。
天空还下着雨呢,snow给老板娘撑伞;13元1.25L的93号汽油,车车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天空还下着雨呢,snow给老板娘撑伞;13元1.25L的93号汽油,车车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傍晚七点多了,阴雨,土路,车胎还有点缺气。
离开破败的山寨,继续向着边境无人大山进发了,心中有些惶恐
离开破败的山寨,继续向着边境无人大山进发了,心中有些惶恐

但公路上升到高处,也就走出了山脚的雨云,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杜鹃花开,山岭延绵,白云如盖。风景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能看到这些,也觉得值了!

天空泛起红光,连绵群山中只有我们在土路上孤独前进,享受在路上的感觉

晚上20:07的山地风光,云南的时间要比南京晚两个小时;其实天色已经很暗了,这是ISO1600所拍。
天色完全黑尽之后,我们又走了一段,终于找到一个佤族山村成功借宿
天色完全黑尽之后,我们又走了一段,终于找到一个佤族山村成功借宿

次日一早的高山云海!这是对我们昨晚艰辛历程的最好回报!

云若柔指,爬过漫山的竹林与梯田

云海辉映着霞光,远山近岭在云雾掩映中若隐若现。这般美景,媲美我在浙南黄茅尖所见

云霞与梯田

云霞与梯田

下山途中,车车一头钻进云雾,又是一番不同的风景了

狂野佤山,30公里上坡,30公里下坡,30公里继续翻越第二座山!

公路在群山间旋转回环,看见对面山头上的公路了吗?我们就是从那边绕过来的

路边一处兴旺的佤寨,我们兴致勃勃的下车过去观看

热情的佤寨老人,看我们从门口经过,拉我们进去吃饭。
主食是什么?一碗白米饭。下饭菜是什么?一碗浇着辣椒的面条!
他们男女对唱着哈佤调,还给我们端来大碗啤酒
主食是什么?一碗白米饭。下饭菜是什么?一碗浇着辣椒的面条!
他们男女对唱着哈佤调,还给我们端来大碗啤酒

寨子里的人都聚在一家吃饭聊天,然后又转到另外一家……
另外,这边的小男娃娃都不穿裤子,从小自由发展……
另外,这边的小男娃娃都不穿裤子,从小自由发展……

我们只是过客,还要继续赶路!公路又转到山的另一边去了,远远还能看见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佤寨

山巅之路,宛如飞翔

30公里下坡,公路变成柏油,可翻山仍无止尽,直到汇入214国道,终于收敛一些了。
这是国道旁边的拉祜族乡镇,人们服饰并无特别,但所有人都挎着一个色彩艳丽的包包
这是国道旁边的拉祜族乡镇,人们服饰并无特别,但所有人都挎着一个色彩艳丽的包包

离开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我们就要进入西双版纳啦!
评论与留言(漫游云南陆疆)
[沙发] 发表人:lostdog[RE]
来自: 北京(159.226.119.198)
发表时间:2012-05-17 08:19:58
[Homepage][Email]
沙发!
蜜月旅行啊
蜜月旅行啊
bykeer:[RE]
哈哈,香蕉芒果木瓜西瓜鸡蛋果菠萝蜜月旅行
哈哈,香蕉芒果木瓜西瓜鸡蛋果菠萝蜜月旅行
[2楼] 发表人:nw[RE]
来自: 湖北(111.173.72.216,)
发表时间:2012-05-17 20:20:54
[Homepage][Email]
板凳!赞,上班的人羡慕的不行了,好好玩,最好玩一个月,那才是蜜月!
bykeer:[RE]
已经回来了哎,我也是上班的人。。
已经回来了哎,我也是上班的人。。
[3楼] 发表人:Jason[RE]
来自: 江苏(10.138.106.40, )
发表时间:2012-05-17 21:18:24
[Homepage][Email]
( ⊙o⊙ )哇
羡慕啊!
羡慕啊!
[4楼] 发表人:智洋洋[RE]
来自: 江苏(114.222.68.216,)
发表时间:2012-05-17 22:43:39
[Homepage][Email]
漂亮,赞:)
“30公里上坡,30公里下坡”---这要是骑过去,该有多爽...
“30公里上坡,30公里下坡”---这要是骑过去,该有多爽...
bykeer:[RE]
是啊,如果时间充裕,骑车肯定过瘾
是啊,如果时间充裕,骑车肯定过瘾
[5楼] 发表人:lostdog[RE]
来自: 北京(159.226.119.198)
发表时间:2012-05-18 13:22:33
[Homepage][Email]
我们今年也会去云南干活
bykeer:[RE]
招临时工吗?我帮你们开车吧
招临时工吗?我帮你们开车吧
[6楼] 发表人:老雀[RE]
来自: 重庆(112.4.2.44, 59.)
发表时间:2012-05-18 18:48:47
[Homepage][Email]
有的打不开
bykeer:[RE]
网站有时候不太稳定,按F5刷新一下就好了
网站有时候不太稳定,按F5刷新一下就好了
[7楼] 发表人:lostdog[RE]
来自: 北京(159.226.119.198)
发表时间:2012-05-19 11:44:09
[Homepage][Email]
Re:5楼之bykeer
呵呵,上次西藏请了丁丁,这次我自己也是临时工啊
呵呵,上次西藏请了丁丁,这次我自己也是临时工啊
[8楼] 发表人:山水相依[RE]
来自: 重庆(218.207.58.97, )
发表时间:2012-05-19 15:43:32
[Homepage][Email]
欣赏了,一路美景。菠萝蜜比海南张扬多了!期待续集。
bykeer:[RE]
云南的无眼菠萝很好吃,香甜腻人呀
云南的无眼菠萝很好吃,香甜腻人呀
[9楼] 发表人:山子[RE]
来自: 江苏(112.22.106.152,)
发表时间:2012-05-20 00:22:30
[Homepage][Email]
太美了,超值的旅行,车车是在云南租的?
bykeer:[RE]
是滴,昆明租车往返
是滴,昆明租车往返
[10楼] 发表人:小白免[RE]
来自: 安徽(125.40.110.227,)
发表时间:2012-05-20 17:16:53
[Homepage][Email]
够潇洒!爽歪歪!
[11楼] 发表人:凉白开[RE]
来自: 江苏(122.194.3.253, )
发表时间:2012-05-20 20:38:48
[Homepage][Email]
高山云海梯田那段美呆了,图片中提到的高大的蕨树或许是短穗鱼尾葵,棕榈科?
bykeer:[RE]
有可能,不认识哈,以专家意见为准。
有可能,不认识哈,以专家意见为准。
[12楼] 发表人:Jack老刘[RE]
来自: 江苏(112.2.255.188, )
发表时间:2012-05-23 22:18:30
[Homepage][Email]
羡慕啊,等俺退休了,一定骑车去瞅瞅~
bykeer:[RE]
去北美徒步吧…
去北美徒步吧…
[13楼] 发表人:水手[RE]
来自: 重庆(123.147.247.87,)
发表时间:2012-05-24 11:15:20
[Homepage][Email]
舒服 自在
bykeer:[RE]
方向盘得手起茧,刹车踩得脚抽筋呀。不过,确实:自在,舒服!
方向盘得手起茧,刹车踩得脚抽筋呀。不过,确实:自在,舒服!
[14楼] 发表人:凉白开[RE]
来自: 江苏(122.194.1.180, )
发表时间:2012-05-26 08:37:45
[Homepage][Email]
第二部分最炫民族风哦,羡慕这种行程
[15楼] 发表人:MIKEY[RE]
来自: 重庆(125.85.54.31, 1)
发表时间:2012-05-26 11:31:46
[Homepage][Email]
中国少数民族最集中的云南是当之无愧的彩云南。
bykeer:[RE]
云南中东部地区还值得一走。
云南中东部地区还值得一走。
[16楼] 发表人:daisy[RE]
来自: 江苏(98.232.192.173,)
发表时间:2012-05-28 00:21:42
[Homepage][Email]
羡慕嫉妒恨,等俺马上一年3个月的假期了一定要把这些地方耍回来哈哈哈哈哈哈
bykeer:[RE]
3个月假期啊。。都可以围着地球跑几圈了
3个月假期啊。。都可以围着地球跑几圈了
[17楼] 发表人:Daisy[RE]
来自: 江苏(98.232.192.173,)
发表时间:2012-05-28 00:22:29
[Homepage][Email]
大哥镜头下的嫂子特别美呀!好好幸福去吧~
[18楼] 发表人:David Lu[RE]
来自: 江苏(218.94.63.55, 1)
发表时间:2012-05-28 12:53:47
[Homepage][Email]
建议下次重走,一定要带上我和领导
bykeer:[RE]
领导?要不要带上小祖宗啊?
领导?要不要带上小祖宗啊?
[19楼] 发表人:念[RE]
来自: 云南(116.52.98.168, )
发表时间:2012-05-28 18:21:17
[Homepage][Email]
走了一条云南本地人都不太敢走的路,不愧为驴友高手中的高手!
bykeer:[RE]
无知者无畏呀,哈哈
无知者无畏呀,哈哈
[20楼] 发表人:蓝剑[RE]
来自: 江苏(58.247.209.138,)
发表时间:2012-05-29 00:31:56
[Homepage][Email]
写了一大堆,一个误操作,没有了。祝你们婚姻幸福。
bykeer:[RE]
心意领了,多谢多谢 :)
心意领了,多谢多谢 :)
[21楼] 发表人:心晴[RE]
来自: 江苏(221.226.121.82,)
发表时间:2012-05-29 17:59:03
[Homepage][Email]
偶像英明,偶像神勇!!!原来大婚了,喜糖都不值得散散啊~~~~
bykeer:[RE]
呃,,喜糖还放在工厂里面。。
呃,,喜糖还放在工厂里面。。
[22楼] 发表人:Jason[RE]
来自: 江苏(10.138.106.40, )
发表时间:2012-05-30 13:56:48
[Homepage][Email]
美啊!还有没?
bykeer:[RE]
照片就这么多了,还有几天的游记
照片就这么多了,还有几天的游记
[23楼] 发表人:taige[RE]
来自: 江苏(112.2.255.23, 1)
发表时间:2012-08-09 22:35:52
[Homepage][Email]
美山、美水、美娇娘,羡慕啊!啥时侯俺也能走一趟
[24楼] 发表人:小白免[RE]
来自: 安徽(125.39.238.37)
发表时间:2012-09-23 17:32:01
[Homepage][Email]
“彝族是我所知的最彪悍的山地民族了,心中总有点怕怕的阴影”,科普一下,为啥最彪悍?
bykeer:[RE]
历史习成原因吧,以前家在巴蜀,总是听说大小凉山彝族的一些传说,在公路上挖个坑拦车打劫什么的,呵呵。也许小时候的印象比较深。
历史习成原因吧,以前家在巴蜀,总是听说大小凉山彝族的一些传说,在公路上挖个坑拦车打劫什么的,呵呵。也许小时候的印象比较深。




快速留言]